top of page

​技術

使用紫外線殺菌技術(UVGI)可對空氣中與各種表面進行紫外線殺菌照射。紫外線殺菌系統為衛生和預防性的防疫工具,目的在於降低微生物和傳染病的數量。

紫外線殺菌照射消毒

紫外線殺菌照射消毒是指殺死(滅活)空氣中和物體表面的微生物、病原體、傳染病和寄生蟲疾病。消毒的目的是阻斷流行過程的傳播途徑。Rapid!xp 脈衝氙氣紫外線消毒系統主要採用 2 種方式:

脈衝氙氣

Rapid!xp 脈衝氙氣紫外線消毒系統為高功率氙氣燈以脈衝方式產生廣譜光(200~470nm)。

脈衝氙氣

Rapid!xp 脈衝氙氣紫外線消毒系統為高功率氙氣燈以脈衝方式產生廣譜光(200~470nm)。

高強度、全光譜的 Rapid!xp 脈衝紫外線消毒設備可殺死高達 99.9% 的冠狀病毒,包括目前的 SARS-CoV-2、念珠菌(C. auris)、諾羅病毒(Norovirus)、艱難梭菌(C. diff)以及包括耐甲氧西林金黃色葡萄球菌(MRSA)和大腸桿菌(E. coli)在內的「超級細菌」。這些都在非常小但功能強大、專為任何空間大小而設計的設備內。

Rapid!xp 是對物體表面和空氣殺菌的消毒系統,利用紫外線(包含 UV-C、UV-B、UV-A)和紫藍光殺菌能力來保護空間免受有害細菌和病毒的侵害。

紫外線燈如何運作?

Rapid!xp 脈衝氙氣紫外線消毒系統是針對物體表面和空氣進行殺菌,利用連續性廣譜紫外線(涵蓋 UV-C、UV-B、UV-A)和紫藍光的殺菌能力,保護空間免受有害細菌和病毒的侵害。

  • 當脈衝紫外線等級足夠高時,紫外線波段的殺菌作用和急遽的加熱會導致細菌細胞壁破裂。

  • 細菌細胞吸收脈衝光能可能引起水汽化導致細胞破裂,包括細胞壁損傷、細胞質膜收縮、細胞內容物洩漏、間體破裂和其他影響。

脈衝紫外光的殺菌機制是:

  • 利用紫外線的光化學反應(與 UVGI 相同)

  • 長時間脈衝光處理期間(>10 秒)加熱產生的光熱反應

  • 5 秒脈衝光處理可能產生誘導結構性破壞的光物理反應

加熱對微生物的生存影響:

  • 低相對濕度產生的乾燥會導致細菌因失去對正常細胞功能至關重要的水分而死亡

  • 脫水引起的死亡是由於複雜的相互作用因素造成的,而乾燥造成細菌死亡的主因同時與氧化過程有關

  • 由於內部吸收和水分子與細胞表面的結合,微生物在較高相對濕度下會增加體積與質量,這使得紫外線更難殺死病原體

UVGI 技術

空氣過濾

+

紫外線殺菌照射

結合空氣過濾(針對大型病原體),UVGI 是最有效和最經濟的空氣消毒技術。紫外線技術有助於控制流行病,並阻止傳染性空氣傳播疾病的流行,包括多重抗藥性微生物,如 MRSA、XTB、SARS 和禽流感。

UV Amalgam lamps are the most important element of the UVGI devices:

  • Low Pressure (LP) – monochromatic, they produce a narrow band of UVC at 254nm

  • Medium Pressure (MP) – polychromatic, they produce a broader but flatter spectrum from 200nm to 400nm

  • UV spectrum of lamps can influence photoreactivation in bacteria (and not in viruses), i.e. broadband UVB/UVC lamps are more useful to damage enzymes in bacteria that facilitate photoreactivation

    • Example: E.coli bacteria can photorepair itself after irradiation with low pressure lamps

  • There are no sufficient studies to prove that MP are much better than LP, thus both lamps can be used based on the price-preference

  • In Low Pressure lamps 60% of the electrical input power converted to light, of which 85% occurs near 254nm

  • Frequent starting may accelerate lamp aging, because emissive coatings on the electrodes are eroded during starting and evaporating during use.

  • End of lamp life is reached when the coating is completely removed from one or both electrodes.

額外提示:
燈管的紫外線輸出(照射效率)可能受到以下因素的影響:

燈源使用時間

開/關循環率

風速

  • 最佳的風速為 2-3m/s (400~600fpm),以確保紫外線系統效率

溫度

  • 當空氣溫度從 27°C 下降到 16°C 時,一些燈管會損失 25% 的紫外線輸出

注意!

為確保燈具狀態可以有效運行,應從紫外線燈製造商獲得冷卻效果或限制空氣速度和溫度規格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