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UV 光譜介紹

紫外線光(ultraviolet light)也被稱為紫外線輻射,紫外線輻射人眼是看不見的。它存在於太陽光中自然產生,也可人工產生,通常是通過將物體加熱到白熾燈溫度或通過激發氣體放電來產生。

紫外線光的波長以奈米(nm)為單位,其中 1nm = 100 萬分之一毫米。它佔據了位於 X 射線和可見光藍色端之間的電磁輻射光譜部分。這是從 100nm 到 400nm 的區域。

國際照明委員會(CIE 1970)根據廣泛的生物效應,定義了以下光譜範圍分類。315nm 至 380nm 或 400nm 的波段被指定為 UV-A,280nm 至 315nm 為 UV-B,100nm 至 280nm 為 UV-C。

​紫外線光分類

UV- A

UV- B

UV- C

315nm - 400nm

280nm - 315nm

100nm - 280nm

長波或黑光(Longwave or blacklight)

中波或紅斑(Middlewave or erythemal)

短波或殺菌(Shortwave or germicidal)

由於能量最低,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的可能性最小。UV-A 代表太陽光中最大的紫外線成分(約 90%)。

由於能量明顯更高,因此比 UV-A 更有可能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UV-B 部分被臭氧層吸收。它是陽光中最具侵略性的成分,主要導致曬傷(紅斑)。

一般來說,由於能量最高,最有可能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通常只能從人造紫外線光源中遇到,因為它完全被地球大氣層吸收。UV-C 光源,特別是波長小於 220nm 的光源,在氧氣存在的情況下會產生臭氧。

光譜範圍

​常見描述

對健康造成不利影響的可能性

bottom of page